close

北京24小時

田田

奶奶是第一次到天安門,沒有想到爺爺台中抽水肥推薦也是第一次到天安門。他們在天安門前找瞭個攝影師,拍瞭一張照片,這就是爺爺奶奶的結婚照。

我爸爸的名字叫北京,為什麼取這樣一個響當當的名字,還得從我爺爺奶奶相戀說起。

1968年,爺爺在北京遠郊當汽車兵,回傢探親時相中瞭我的奶奶。當然,那時候,我的奶奶還是個十八歲的黃花閨女,她也相中瞭我的爺爺。兩傢人一拍即合,三天後,爺爺傢送來瞭彩禮,定瞭親。爺爺心滿意足地回部隊去瞭。

當年10月1日,奶奶到瞭北京,這是她第一次坐火車出遠門。爺爺和奶奶要在部隊裡舉行婚禮。

天有不測風雲,中蘇在珍寶島摩擦加劇,部隊突然接到上級命令:應戰備需要,所有來探親的傢屬一律於第二天中午12點前疏散完畢。

天哪,奶奶的時間從踏出北京火車站開始到第二天中午12點,隻有24小時。

部隊就是部隊,爺爺的連指導員,下瞭命令:時間再短,也要台中抽水肥辦好爺爺和奶奶的婚禮。

五個新兵蛋子被緊急從汽車班調出來,兩個佈置新房,三個到炊事班包餃子。下午6點,婚禮準時開始。

那絕對是一場革命的婚禮。炊事班班長自告奮勇,敲著鍋碗瓢盆就上臺當瞭司儀,唱瞭革命歌曲“我愛北京天安門,天安門上太陽升,偉大領袖毛主席,指引我們向前進……”

革命歌曲唱完,新人向毛主席三鞠躬,然後相互三鞠躬。最搞笑的是房梁上吊下一隻大紅蘋果,讓爺爺奶奶面對面張開嘴巴去啃。

爺爺奶奶都不好意思,扛不過戰友們山呼海嘯般的掌聲台中市抽水肥和歡呼聲。爺爺奶奶終於張著嘴巴朝蘋果啃過去。突然,蘋果被抽動瞭,吊上瞭房梁。於是,他們倆第一次嘴巴親到瞭嘴巴。

可憐的爺爺奶奶,羞得比關公的臉還紅。

接著,爺爺奶奶給戰友們散發瞭糖果後,就被大夥兒簇擁著推進瞭新房。後來,奶奶說,新婚的被子裡頭塞滿瞭紅棗、核桃、花生、鴨梨……

第二天一早,爺爺奶奶就被指導員招呼上瞭專車,直奔天安門。

奶奶是第一次到天安門,沒有想到爺爺也是第一次到天安門。他們在天安門前找瞭個攝影師,拍瞭一張照片,這就是爺爺奶奶的結婚照。

照完相,爺爺奶奶就去瞭北京火車站。正巧12點,奶奶坐的火車徐徐啟動瞭。

現在,我們年輕人看這張照片簡直是土得掉渣——爺爺奶奶站在一起就像兩個木頭人。

爺爺的軍裝不知為何,似乎大瞭一號。事後爺爺才知道,早晨起床慌亂,穿錯瞭一個大個子戰友的衣服。

奶奶是典型的小媳婦模樣,上身是一件花格子襯衣,下身穿著藏青色佈褲子,腳蹬一雙帶襻兒的黑佈鞋。

可就這一張巴掌心大的照片,讓村裡的大姑娘、小媳婦們羨慕得要死。奶奶是村裡第一個去北京的女孩子。

奇瞭怪瞭,奶奶回來後不久,就發現自己懷孕瞭。


奶奶寫信給爺爺報喜,問爺爺孩子叫什麼名字,爺爺回信說:北京是我們的福地,就叫北京吧!

奶奶在北京24小時的故事,講完瞭,可是又沒有完。

等中國軍隊在珍寶島打瞭勝仗,爺爺立功回到傢鄉,抱起他的兒子“北京”又親又吻,粗硬的胡茬紮得我爸爸哇哇直哭。

我爸爸長大瞭,也去北京當瞭兵。而我呢?大學畢業後,上海、北京,我可以任選一個城市,爺爺和爸爸的意見相同,讓我就在北京謀發展。

哈哈,我查瞭一下地圖,發現我住在五環,爺爺和爸爸當兵的地方在六環之外,還比我多瞭一環!



(原標題:北京24小時)



本文來源:北青網-北京青年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hbp773bx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